Saturday, January 10, 2009

从The Dark Knight 谈起

看The Dark Knight很偶然。一个周日带女儿到电影院,小城唯一的电影院唯二的选择:The Dark Knight 和 Hell Boy II。都不适合女儿看,就让她们选。选了The Dark Knight。问道:“确定吗?”“确定!”看到一半,女儿问:“爸,那一位是Batman?”

还好她们看不懂。The Dark Knight非常阴暗。Heath Ledger的小丑演得太入戏了,令人不寒而慄。Heath Ledger的演绎比1989年Batman里Jack Nicholson的表演强。而且历史重演:演Batman的再一次给演Joker的抢尽风头。

不过,我最想谈的,是导演Christopher Nolan。认识Christopher Nolan是看了他的第二部作品Memento。马上把Memento列入我最喜欢的十大电影,也开始注意起Christopher Nolan。Memento在好莱坞的标准属于小成本,靠的是扎实的剧本,巧思的表现,以及导演的功力取胜。当时有不少人把Memento的叙述手法和Irreversible比较。其实是有分别的:Irreversible的倒叙,以我看,是从大肠窥镜(Colonoscopy)得来的灵感。镜头倒後中带旋转,令人头晕。Memento的倒叙,我觉得是从DNA复制中得来的灵感。每一段的倒叙片段,都有一小节的重复部分,就像DNA复制中的Okazaki Fragment。这一点,外行人无法明白,抱歉。(可能就因为如此,之前没有人这样提起过。)Memento 拍在2000年,正是千禧年基因复制话题火热的年份。Christopher Nolan创作求知欲皆旺盛的年纪深入研读这类课题是有可能的。

过後,Christopher Nolan拍了Insomnia。成绩中规中矩。Robin Williams 少见的演反派,算是亮点。Al Pacino和Hilary Swank 这两位好戏之人在戏里亦有一定的可观。下来的Batman Begins 大制作在他手中游刃有余,成绩亮眼。The Prestige其实也不俗。不过最成功的当然是叫好叫座的The Dark Knight,北美票房直追Titanic。James Cameron 自从 Titanic 後就没有佳作。我个人觉得,Christopher Nolan 在The Dark Knight 依然游刃有余,还有潜力。日後还会有更好的作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