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7, 2009

随笔梁羽生

知道梁羽生病逝的消息,想写点什么。我不算是梁羽生的书迷,算算看过他的三四部武侠小说而已。和金庸比较,梁羽生的中文底子较厚实,诗词对联等功力都一流。这方面金庸明显逊了三分,后期的小说回目干脆弃用对联。金庸就讲故事的功力了得,情节铺陈引人入胜,比较通俗。我看武侠小说是十岁左右的事,那有耐心细嚼文学营养?当然是穷追感官刺激的金庸小说。另外,金庸比较流行,书本比较容易租借到手。还有,梁羽生的小说一脉相连,后书会出现前书的人物,然后理直气壮地登堂入室,当作是你一早认识的角色。以我看书的乖僻,没弄清要从那一本看起前,真不想中间插队。后来听说《龙虎斗京华》是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之作,就想从这本看起。老天爷,这本书真不好找!

读是没什么读过,听却还切实听过几部。小时候,家里装有“丽的呼声”,是有线广播。XY世代应该都不懂是何物了。打个比喻,就是只有声音的ASTRO:给一笔安装费,每个月交一笔月费,那公司就装个一尺见方的木箱播放节目。外公紧追的,是傍晚一位说书人说武侠小说。每天时间一到,那段熟悉的华乐《高山流水》就从小箱子泻出来,然后,那把雄浑的男声就用闽南语说:“顶一摆(上一回),咱是讲到。。。”就又唱又演地一个人讲一小时的故事。我没有每天追,零零散散听了一些,依稀记得有《广陵剑》,《萍踪侠影录》等,仿佛是比较多是梁羽生的武侠小说。

大学时期,有一次无意读了一本“陈鲁”著的中国象棋评论。室友介绍,才知道“陈鲁”就是梁羽生写中国象棋评论用的笔名。写得颇有兴味。要能评论顶尖高手的对弈,虽然本身不一定要是顶尖高手,至少也要有一流高手的实力才行。此人着实多才。

梁羽生金庸过後,新派武侠小说后继无人。古龙是另劈门径,走的路线不一样。其他司马某某,上官什么的,都不值一看。倪匡,黄鹰,柳残阳,温瑞安等等,皆不成气候。多年以后,几年之前,网上把黄易捧得天高。加上朋友借来的《寻秦记》电视剧看来也顺眼,就把原著找来翻翻。翻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:中文有够烂的!这么烂的文字竟然可以印刷出版,读者也看得下去!故事情节再好,也好比在粪坑旁边吃饭,怎会有胃口?还好,梁羽生有35部小说,够我N年後退休时慢慢品尝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