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, 2010

逸仙大夫学医记

孙文中学毕业后,1886年在广州博济医院附设的南华医学堂学习西医。次年,听说香港西医书院(Hong Kong College of Medicine for Chinese)召生,就转校过去。注册学籍时用的是 'Sun Yat-sen'(孙逸仙)这个别号英译。同年进校者有江英华等十一人。孙学习考试成绩,虽然不像后期官方车大炮的全部满分,次次第一,但成绩优良是事实。

1888年第一学年考试,孙在七科中得总分493分,平均70.4分,在十三名考生中排第三。1889年第二学年考试,九名考生中总成绩第一(有四名同学退学,可能第一年前两名在内 ^-^)。第三学年没学科考试(我以前学医时亦如此,第三学年开始临床实习,没学科考试。可能英国的制度如此?现在听说改了。)第四年又考第一。第五年的最后一关,只剩四位考生,结果只有孙逸仙和江英华二位及格毕业。是该医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。1892年的第一届毕业典礼,当时的香港总督罗便臣爵士任大会主席并颁发毕业证书与行医执照。是香港政府首次颁发医学文凭。网上有人质疑说孙的医学文凭造假;据我的研究,虽不是官方吹牛的那么神话,但孙的医学文凭和行医执照都是真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