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7, 2010

雪山神刀


不是武侠小说,我想说的是 Dr Sanduk Ruit。

2007年1月的读者文摘(忘了是中文版还是英文版)读到 Dr Sanduk Ruit 的事迹。他生於尼泊尔山区,家境贫困。凭着毅力苦修,和奖学金的协助,成为眼科医生。他放弃利用本身的专业手艺资格在国外飞黄鹏达的机会,而选择回到贫苦的喜马拉雅山区为山民服务。

可能是因为长期暴露於阳光折射的紫外线,雪山山区的居民患上白内障而失明的机率是世界第一。白内障失明,是可以动手术复明的。然而山民穷苦,根本还不起手术费用。以我本身每天处理医药账单的经验,目前在一个马来西亚私人医院或者私人眼科专科诊所,开一只白内障摘除手术,费用在 RM2500-RM8000之间,平均 RM4500左右。

Dr Sanduk Ruit 当时面对的问题,除了病人没钱一眼疾以外,还有当地医生的技术古老。旧时的作法,把白内障动手术摘除之后,病人要架上厚厚的眼镜看世界。置入式的人工晶体(Intra-Ocular Lens)价钱昂贵。Dr Sanduk Ruit 的解决方法让我五体投地:自己生产制作!把价格降低到US$5.00一片,还输出到世界五十个国家赚取外汇,补贴医院的开销。要强调的是,价钱低廉,却坚持品质一流。不论是Intra-Ocular Lens还是医疗效果,都经过研究认证可以媲美西方先进设备的水平!

我本身以前参与过的一些本地的慈善义诊,就做不到这点:坚持一流的医疗品质。可能主事者认为来接受义诊者不会计较?个人就以为,受者不计较,施于者有责任不妥协!很久没有再去参与了,可能近来有所改善了吧?

Dr Sanduk Ruit 在2006年荣获 Ramon Magsaysay 奖,就是被称誉为亚洲诺贝尔奖的那个,也是慈济功德会的证严法师1991年获奖的那个。当时51岁的他,每天还可以动上百宗手术,神刀也!

Himalayan Cataract Project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