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8, 2010

何止独乐?

*Spoiler Alert*

毫无疑问地 Inception 是 Christopher Nolan 迄今的最佳作品。他的七部作品,我个人的排名次序是:

1. Inception
2. Memento
3. The Dark Knight
4. The Prestige
5. The Batman Begins
6. Following
7. Insomnia

其中 Memento 和 The Dark Knight 最难分高下。尤其 The Dark Knight 有 Heath Ledger 用生命惊心动魄的演出,是 Christopher Nolan 所有的作品中最佳演技表现。不过 Memento 虽然是小成本,技术上有小瑕疵,到底是原创作品,不像 The Dark Knight 有 Batman 为蓝底,还有乌鸦 Crow 的影响,因此我让它排第二。

Inception 虽然不是100%原创,可是它的情节结构,铺陈可是匠心独具的杰作。在举世电影界皆沉迷在后 Avatar 的3D疯狂中,Inception 却以潜意识,多层梦境的巧妙结构引人入胜。Inception 中多重梦境的构思,一般都说是启发於清醒梦(Lucid dream)和梦境孵化(dream incubation)。然而,我觉得可能还有更丰富的文化底蕴。

比如,戏中的梦境,每深入一层,那时间观念便缓慢一级。这和中国古代神话的“天上方一日,世上已千年”的观念不是很接近吗?我不懂Christopher Nolan 的涉猎有多广,从他的作品中的蛛丝马迹看来他是颇渊博的。比如我前面曾经推测Memento的叙事手法是受到Okazaki fragment 的启发。如果属实,那么他是懂分子生物学的!The Batman Begins, The Prestige 的某些片段,有可能是东方文化,哲学引发的灵感。比如说,佛教就有四禅八定,三十三天界的学说。简单的说,禅定的境界越深入,心念越集中,时间的观念就越漫长,而其他的感受就会钝化。还记得Saito中枪后进入深一层的梦境,痛楚就减少吗?为什麽Inception队伍中的sedative chemist是印度人,清楚了吧?以化学物质引致禅定的想法与做法,1970年代嬉皮士就流行了。在正式修行者的眼中,这当然是不可取的邪法。在电影中引导入深沉梦境,倒不失为有趣的构思。

另外,片中做现实检查的陀螺,也不见得是偶然的。陀螺,最初出现在后魏时期的史藉,当时叫“独乐”,后来叫“陀罗”,明朝左右才叫“陀螺”。很明显是音译。原文应是梵音。佛教咒语叫“陀罗尼”(Dharani),佛法叫“达摩”(Dharma),这个Dhr字根,和陀罗的原字是一样的。陀螺在转动中保持直立,被拿来与咒语的“万法归一”的性质比喻。咒语陀罗尼的意译是“总持”。所以,陀螺何止是小玩意?它是有宗教修持的象征意义的。

前文说过,在写此文之前看过Following,果然发现Following的窃贼名叫Cobb!Inception不是没有缺点。好作品应该是才情并茂,而Inception表现出来的,却是才茂於情。由于情节太丰富了,没有给角色性格发展的空间。很多时候角色的性格表现都是带过而已。例如Michael Caine 就根本没有发挥的机会。Ellen Page 就差一点就是花瓶。所以,Inception是 精采,是杰出,但还不是伟大。Christopher Nolan 会不会拍出伟大的电影?可能片名就是给影迷的暗示? Inception,就有‘开始’,‘奠基’的意思。导演好像是在说:“稍安毋躁,俺的电影事业才开始奠基而已,好戏还在后头呢!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