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8, 2010

弗留影

*Spoiler Alert*

Inception 让我看得眉飞色舞,直觉是导演 Christopher Nolan 迄今最佳作品。为了确定这一点,我决定在为 Inception 置喙之前,先把 Following 挖出来看一遍。




Christopher Nolan 迄今推出7部作品:1998年初试啼声的 Following,2000年崭露头角的 Memento 把他带入好莱坞,2002年的 Insomnia 虽有Robin Williams,Al Pacino 和 Hilary Swanks,只算不过不失。2005年 Batman Begins 叫好叫座,2006年 The Prestige 不算失败,2008年 The Dark Knight 石破天惊,全球票房过十亿美元,Heath Ledger 夺 Best Supporting Actor 奖。当时我预言他尚游刃有余,日后会有更惊人的作品。果不其然,2010年的 Inception 在 IMDB 一举取得9.1/10 高分,排行最佳电影第四位。

发现 Christopher Nolan 的戏名偏爱用单字:Following,Memento,Insomnia,Inception 都是单字。The Prestige 也可以算是单字。除了两部蝙蝠侠以外的戏名都是单字。另一点是,除了Insomnia 以外,其他的戏都是他自己编剧。

讲回 Following。拍Following 时,Christopher Nolan 名不见经传,几乎是用零制作费拍。当时用的爱是手提摄影机,黑白16mm 底片,演员们(包刮导演)都有正职,只能在周末拍片。为了避免浪费底片,都要排演熟练才开机。结果拍了一年,用了6千大洋,卖座不到5万。这样克难的条件下拍出来的影片,在IMDB得分7.7/10,比Insomnia 的 7.2/10 还要胜出一筹。

Following 除了本身是一部出色的电影,用来与Christopher Nolan
后来的作品比较,也很有趣。首先,它的非直线叙事手法,是Christopher Nolan的一贯作风。这种方式发挥得最精致的,是Memento,几乎就是影片的重要角色之一。还有,Following的主要角色,名叫Cobb!这可能是作者的刻意安排。然而,Following中有一幕主角破门行窃的门外,挂着的Batman牌匾,这就要老天才可以安排了。Albert Eienstein 说他不相信上帝会玩骰子,我也不相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