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8, 2009

台上台下

有人说:"上台靠机会,下台靠智慧。"人生在世,上台下台都不容易。台上的人物,表面很风光,跟班随从蜂拥。台上演讲,语音未逝,掌声绕梁不绝。很容易让人忘了自己是谁。日前和友人聚餐,谈起某政坛得意的学者,上台当家时意气风发,比政客还政客。一场政治海啸打回原型之後,竟然即刻恢复书生气,比学者还学者!

广东俗语说:"有多少风流就有多少折堕。"意思是说,有多少风光荣宠,就有多少罪孽苦受。这话说得有点道理。从佛法而言,一般人功德福业有限,享用完了,剩下的罪业成熟机率就提高了。不说裟婆世界烦恼众生,就算是天界,福报享尽了,也只有堕落一途。

台上的人物,财大者如比尔盖茨,曾在比利时演讲时被砸蛋糕。权大者如小布什,在伊拉克被掷皮鞋。冤枉吗?可怜吗?那么举世公认伟大的圣雄甘地,林肯总统被枪击暗杀又如何?因缘不可思议。!『阿含经』说:「十二缘起,甚深甚深,难见难了,难可通达」;委实不容易!

最近董总主席叶新田致词时被人挥拳袭击受伤。依我来看,诉诸武力非勇者行为,非智者行为,亦非仁者行为。不智,不仁,不勇,殊不可取,无法恭维。作家依萨阿西莫(Isaac Asimov)说:"暴力是无能者的最後避难所。"无能者对问题无能为力,想不出解决法子,就放弃脑子用原始本能诉诸暴力;古今中外,都是如此。佛法宣扬和平慈悲,明显地反暴力。《法句经》开头就有这样的句子:"他辱骂我,打我,击败我,掠夺我。若人怀有是心,怨恨不得止息。他辱骂我,打我,击败我,掠夺我。'若人不怀是心,怨恨自然止息。""在这世上,恨绝不能止恨,唯有慈爱方能止恨,这是永恒的真理。"

当然,暴力的形式并不限于"挥拳"。肢体暴力是暴力,语言暴力亦是暴力,藐视民意滥用职权又何尝不是暴力?以暴易暴,佛法固然不允许;无惭无愧,厚颜无耻,佛法亦不认同。据报导,叶新田被拳击後,鼻孔流血。众人先是不知所措,接下来台下竟然有鼓掌声。老子说:"太上,不知有之。其次,亲而誉之。其次,畏之。其次,侮之。"说的是领导人的四个层次:最终极上等的,问题发生前就预防解决了,老百姓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,竟然不知道有领导层的存在!第二等的,亲而誉之。再下来,因用严刑峻法,人民畏惧。最下等的,就遭人唾弃,没有人尊敬。

《庄子·德充符》讲了一个"哀骀它"的故事。他相貌奇丑,无权无财无势力。男人见了他,都不愿意离开。女人见了他,都想要嫁给他,就算是当小妾也愿意。一个又穷又丑的人竟然倍受欢迎,而一些高高在上的"台上"人物竟然受大众唾弃,因缘实在不可思议!而一些倍受唾弃的人依然可以赖在台上,而另一些倍受尊敬的人却无法上台,世间实在无奈。


完稿 13.1.2009

原载《普门杂志》2009年2月号,稍有修改,这里贴的是原文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