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3, 2009

屎烂狗百万富翁

根据报道,“Slumdog Millionaire”因为片名而在印度受到非议。很多人把片名中文翻译为《贫民窟百万富翁》,一点争议性都没有。还是我的翻译精彩!尤其是看过此片的人,肯定同意我的翻译。

《屎烂狗百万富翁》是近来看过的最好看的戏。导演Danny Boyle 之前有看过他的 The Beach 和 Trainspotting,都不错。都有跳跃韵律的电玩式剪辑,强烈的个人风格。《屎烂狗百万富翁》故事剧本出色;导,演俱佳。叙事手法虽然受到如 Memento, irreversible , pulp fiction 等的影响,原创性要扣点分,但依旧精彩。和irreversible 一样,但蕴意相反的是,影片从阴暗沉郁开始,越来越光明开朗(irreversible 是倒叙,所以其实是每况愈下的局面。)

个人最欣赏的是故事的创作性:从“百万富翁”电视游戏问答可以牵扯出那么丰富的情节,编剧的实在太神了!有人批评《屎烂狗百万富翁》是 “Poverty Porn”,我也觉得某些片段,尤其是前半部确实有点 exploitative ,但不严重。算是通俗而不低俗吧?影片的商业计算也很高明,这点我不会扣分。

我觉得,艺术要能做到雅俗共赏才是成功。不屑市场商业计算,大众口味,票房失败就是求仁得仁,怨不得人。叫好又叫座,才是高手出招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