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6, 2010

刺杀围城

电影《十月围城》,以张学友饰演杨衢云1901年于香港被清政府派人刺杀序幕。杨是香港興中會首任會長,負責策劃廣州起義。那个时代,刺杀政敌是屡见不鲜的手段,非清廷专利。

影片中心角色孙中山,在1905年于日本东京成立的中国同盟会被推为总理,提出“三民主义”学说,确定反清革命方略。1907年日本政府受清廷压力,以15,000元“捐款”请孙中山离开日本。孙中山收款后于3月离开日本。由于此事未经同盟会内部商议,于是引起会内分裂。当时问责最严厉,最有分量的人物陶成章,遂成为孙之眼中钉。1909年9月,陶成章、李燮和等发布了《七省同盟会员意见书》(即《孙文罪行》),指孙侵吞华侨捐款,借革命肥私;章太炎也写了《伪〈民报〉检举状》批孙,与陶遥相呼应。

孙之心腹陈其美,遂于1912年1月14日派人在上海法租界医院枪杀陶成章。行刺者,在蒋介石的日记解密后,才知道就是蒋。蒋介石日记中记录:“余之诛陶,乃出于为革命为本党之大义,由余一人自任其责,毫无求功、求知之意。然而总理最后信我与重我者,亦未始非由此事而起,但余与总理始终未提及此事也。”陈其美密谋刺杀陶事前,孙到底知不知情,未有定论。

陶被刺杀的情景,可以据《孙中山全集》记载,孙中山在刺陶之翌日(1月15日),致陈其美电报中略知一二:

  万急,沪军陈都督鉴:阅报载光复军司令陶成章君,于元月十四号上午两点钟,在上海法租界广慈医院被人暗刺,枪中颈、腹部,凶手逃走,陶君遂于是日身死,不胜骇异。陶君抱革命宗旨十有余年,奔走运动,不遗余力,光复之际,陶君实有巨功,猝遭惨祸,可为我民国前途痛悼。法界咫尺在沪,岂容不轨横行,贼我良士。即由沪督严速究缉,务令凶徒就获,明正其罪,以慰陶君之灵,泄天下之愤。切切。总统孙文。

后来,1915年,袁世凱意在稱帝,陳其美是反袁主力。11月10日,陈派人刺杀上海镇守使郑汝成于外白渡桥。

1916年5月18日,这次轮到陳其美被袁世凱派人刺杀。而当年在医院刺杀陶成章的蒋公,犹在福尔摩莎岛上千秋万载受人景仰膜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