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2, 2010

漫谈中道

中道是佛家词语。

释迦摩尼本为王子,厌离俗世欲乐而出家修道。苦行六年无法究竟解脱,遂改弦易辙,放弃苦行,以不苦不乐之中道修行,终于菩提树下悟道成佛。后来说法四十九年,重点无非是三学【戒定慧】与八正道。所谓【正道】即是【中道】,【中】即是【正】。蒋介石,名中正,介石是字。他的生母王采玉曾在寺庙带发修行,中正这名,也许是她取的。蒋介石是个军阀流氓,但【中正】可是一个上好名字,比什麽经国纬国孝文孝武都来得强。

中道的理论,龙树菩萨发挥得圆熟。龙树《中论•观因缘品》卷首:“不生亦不灭,不常亦不断,不一亦不异,不来亦不出”就是所谓“八不中道”。其中道理深邃,再讲下去我就要露馅了。

把中道的理论在世间发扬光大的是龙树的大弟子提婆菩萨。提婆博识渊览,辩才绝伦。精通中观理论而主张“破而不立”,论破一切外道理论无敌天下。我猜想金庸笔下的独孤求败是以提婆菩萨为蓝本。在笑傲江湖,风清扬传给令狐冲的独孤九剑,就完全是“破而不立”的意思:“独孤九剑,料敌机先,有进无退,只攻不守!”除了寓意无敌的孤独,还有一点,“独孤”是胡姓,不是中原人的姓。作者可能借此暗示独孤求败出身外族,非中土人士。

再说回提婆,提婆凭着智慧与辩才,展开长达三个月的辩论会,降伏了八方的论师万余人,最后外道都成了提婆的弟子。(辩论会前立下的规矩是:提婆输了要砍头自杀,外道输就要拜师。)却有外道弟子因看到自己的老师败于提婆,心中怨恨,发誓:“你以口才胜了我们,我必以刀剑胜你;你以无形空刀杀我们,我必以真刀实剑杀你。”趁提婆独自在树林中经行时刺杀得手。提婆在奄奄一息时,悲悯凶手的愚痴,而毫无怨恨地指示逃亡之路以免被提婆的弟子报复追杀。这就是佛门第一辩论高手的胸襟。

今林首长提出“中道马来西亚”以抗衡“一个马来西亚”;“合纵”与“连横”这次鹿死谁手?我不想置啄。只希望政党在利用/借用佛家名词时,别太离谱。毕竟,不管是一个马来西亚还是N个马来西亚,从来只有政权可以利用宗教对宗教指指点点:这里可以拉那边不准推。宗教对政权只有唯唯诺诺,没有讨价还价的本钱,不可能禁止谁人谁人不准用什麽什麽。所以在此恳请林首长高抬贵手,环保一点,小心莫污染了【中道】这名词,阿弥陀佛。


图片说明:蒋介石的台湾身份证(编号是第一号,教育是夸大的。蒋进入的只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预科‘东京振武学校’,所以打战不行。尤其不敢跟日军战斗。)[Click on image to enlarge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