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7, 2010

复仇

*spoiler*

杜琪峰是近二三十年来,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。1996年银河映像创立之后,15年来老杜没有拍过烂片。同一段时期内,王晶几乎无片不烂。(金钱帝国可能不是烂片?不过我还没看。) 然而,杜琪峰却还不是大师,看他的戏,不会失望,但也难得惊喜。

《复仇》片名老套得不能再老套。里头有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一班“御用”演员:任达华,黄秋生,林雪,林家栋,邵美琪。编剧是老搭档韦家辉。音乐是《黑社会》时合作过的罗大佑。一贯的黑暗冷峻,阳刚暴力,子弹横飞,鲜血狂喷。不一样的是,这次是和法国合资,所以海报上制炝独行的是法国的ELVIS,JOHNNY HALLYDAY。

影片开始的灭门屠杀,也许是我敏感,不期然地想起《KILL BILL》。接下来失去记忆的复仇者用宝丽莱即時成像相機拍相辅助记忆,就不可能是我的敏感,绝对是《MEMENTO》!暗夜雨天一堆黑雨伞,《文雀》玩过了。戏算是不错,看得不是十分满意。标榜是戛纳影展竞赛金棕榈大奖的单元,期望不免调高了点。一点小惊喜是罗大佑的音乐。《黑社会》时被提名最佳原创音乐而没获奖。这次有没有机会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