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9, 2010

剑雨花絮(二)










1. 石桥

前文说过,阿难说愿化身石桥,应该是杜撰的。不过,杜撰也要有因缘来历,不可能向壁虚构。我认为还是要向《金刚经》里头找线索。

《金刚经》里头没有说到桥,倒是有提到筏。“如来常说汝等比丘。知我说法如筏喻者。法尚应舍何况非法。” 筏与法同音,常用来比喻“佛法”。这里的意思是说“佛法”也不应该执着,就好像要过河是作竹筏,渡河后,就不必把竹筏扛着走。渡过彼岸后,佛法亦可以舍;既然正法亦可以舍,更何况非法呢?

剑雨的作者不说法(筏)而编一个石桥的故事,说得浪漫痴情。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就是上面的石桥画面,可见包含深意。石桥的故事是陆竹说,然后由见痴老和尚解释。关键是个“情”字。桥和筏,同样是渡河的工具。在佛法里,众生是“有情”,而菩萨是“觉有情”。桥和筏不同的是,编竹筏的渡者,是准备要渡河的;而桥只能等着行人要过河时自动走过。所以陆竹的意思是,他愿意化身石桥,等待有缘者(细雨)在禅机到时渡过彼岸。这是超越男女私情的菩萨情操,难怪细雨被他搞糊涂了。

2. 遗体

剑雨是以罗摩遗体为楔子带出后来的剧情。看戏时,我觉得怎么用遗体,还分上下身这么恶心!后来一想,才知道也是有典故和寓意的。

依《长阿含经》卷四〈游行经〉所述,释尊于拘尸城双树间般涅盘后,各国为了争抢佛舍利差点打战。后来大家同意分成八分。由八个国家各自起塔供养。这是佛教历史中,为了争抢遗体而起争执的最早记录。后来高僧大德逝世火化后的舍利子,也常常成为争相供奉的文物。其实,以佛法来看,最珍贵的舍利是“法身舍利”,也即是释尊遗留下来的教法思想,而不是任何外在的物质。《金刚经》中就有一偈说:尔时世尊而说偈言。

   若以色见我 以音声求我
   是人行邪道 不能见如来

可笑的是,在某年某地的某个蕞尔小国,还不时发生某法定机构跟民间抢遗体的闹剧。这种遗体,即没有隐藏高深的武功秘密,死者也不是伟人大德。可能抢遗体组织的首脑,也好像转轮王那样,身心都有某些缺陷吧?

3. 因缘

李鬼手这江湖医生实在八卦。易容就易容,还要问人家原委始末。治伤就治伤,还要感叹什么“缘分,难呀”。

缘分当然难啦,“缘起性空”,就是佛法的中心。了解“缘起性空”,也就是通晓佛法,看透人生,出凡入圣了。说到“因缘”,一般往往认为就是男女“姻缘”。其实不然。曾经有外道问佛曰,"您说的是什么法?"佛答曰:“缘起法。”法不孤生,诸法都是缘起,故无自性,所以是空。龙树菩萨《中论》一开头在《 观缘起品第一》就说:

不生亦不灭 ,不常亦不断,不一亦不异 ,不来亦不出 。

能说是因缘 ,善灭诸戏论 ;我稽首礼佛, 诸说中第一!

这因缘法一向来被认为是“甚深极甚深,难通达极难通达”。《金刚经》也不容易。无著菩萨就说,“金刚难坏句义聚,一切圣人不能入!”

那要怎么办?

随缘而住 随遇而安
随心自在 随机应化

1 comment:

廖国民 said...

你说:筏与法同音,常用来比喻“佛法”。但是筏、法是在中文吧?难道梵文也同音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