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6, 2010

非常手段

*spoiler alert*

看Extraordinary Measures第一个感慨是Brendan Fraser,遥想当年(1997)在烂片George of the Jungle里独挑大梁,上露两点,两点下露六块腹肌,神采飞扬,英姿风发。后来大战木乃伊,屡战屡胜,荷包肿胀,腰围也越来越雄伟。Extraordinary Measures看到Brendan Fraser出场,差点把戏名译成‘非常尺寸’!六块腹肌大概早已经一统江山,天下大同了吧?

‘非常手段’说的是Brendan Fraser饰演的John Crowley家中有一女一子患上Pompe disease性命堪虞。Pompe disease是遗传病症,无药可医。科学家 Robert Stonehill在学术界中是翘楚,可是现实中却面对研究基金不足的问题。因为Pompe disease的患者不多,属于‘孤儿病’(orphan disease)。

所谓的‘孤儿病’(orphan disease),就是患者人数不多,制药公司不肯投入研究资金的病症。例如骨痛热症(Dengue Fever,台湾译为‘登革热’。)本地华文报连病名都叫错:‘蚊症’!这比把AH1N1流感叫成‘猪流感’还荒唐!这出戏还蛮教育性的,把学术研究,创投基金,新药上市等等的过程都拍出来。吾师牟博士应该会看得津津有味吧?(正巧他也曾在Bristol Meyer上过班的)


这部片我推荐给年轻的学医者看:几年后,马来西亚医生人数过剩时,走研究路线是一条出路。

非常国家,非常时期,非常手段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