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2, 2009

根管治疗

为了写这篇东西,谷歌了一下,才知道Root Canal Treatment 中文叫“根管治疗”。

昨天冒雨赴牙医之约,完成了一颗牙的根管治疗。牙医是同学的弟弟,收费已经大手笔折扣,依然让人牙痛。

第一次做根管治疗是学生时代,让同年的牙科系学生当实验。像给实习的理发学生剪头发一样:做一下,要让老师检查,一颗牙齿做了很久,很多次。又没有打麻醉针。有一次老师检查时把仪器往内一探,直探神经末梢,痛得我眼泪马上喷射出来,毒咒她老娘祖宗十八代。第二天还发炎生脓。@#%&× 话说回来,这颗牙根管治疗过程随苦,但效果不错,这么多年了,牙齿还在。只是颜色泛黑,不像首相皮肤白里透红。

学生时代挨义气给牙科系学生当实验白老鼠,把牙齿,该补的补,该拔的拔,该镶金的镶金,该带银的带银。。。结果好多年牙齿都没事儿。算是善有善报吧?

好多年後,又有牙齿要做根管治疗了。这次轮到芙蓉的另一位牙医朋友挨义气,免费帮我动工。这位台湾毕业的朋友经验老到,手艺亦佳。虽然那次是比较复杂的後牙,去了三次就搞掂了。效果也很好。只是他生意很好,麻烦他不好意思。所以,後来读硕士离开芙蓉後,就找另一个牙医,帮我修补另一颗大牙。那牙医看完x 光片,说我那颗牙病情复杂,样子又长得衰,要介绍我去找牙医专科。我只好又飞车会芙蓉找老朋友,结果一样是去三次搞掂。只是又欠他一屁股的人情。

这次的牙病,不想再去芙蓉。想起有一次去慈济义诊时曾经遇到同学的弟弟,就向朋友拿电话去找他。朋友弟弟的诊所在快乐花园。外表不起眼,设备却一流。他做根管治疗,有用到价格不菲的Endodontic Microscope。费用只收我接近一半。所以,这次又欠他半屁股人情债。

总而言之,每一次做根管治疗,都是医好牙齿,欠人屁股。回头想想,吾三十而不立,四十而惑,人到中年,依然有朋友肯卖我面子,赊我人情,也算我为人不坏,不算失败。感觉还是温暖的。

No comments: